1. 選擇適當內容積的冰箱—選購時,可以依家庭成員多少人數來估算。
2. 選擇效率高的冰箱—EF值越高越省電。

1. 要安放於水平穩固之場所。四周空隙要夠大。
2. 放置地點通風要良好。避免靠近熱源及溼度高的地方。避免放在瓦斯爐..等發熱器旁,或太陽光照射到的地方。
3. 電源線避免壓傷或觸及高溫。

1. 熱的東西待涼後再放入,水分多的食物最好先以PE膜包裝後再放入。
2. 食物放入時,最好只放八分滿,保持冷氣流通。
3. 勿在冰箱附近使用可燃性噴霧器(例如:噴漆、殺蟲劑等),以免引起火災。
4. 停電時,避免開門。插頭拔下後,需等5分鐘後再插電。
5. 勿以沾濕的手碰觸冷凍室裏的食物與容器,以免有凍傷之虞。
6. 不可放入揮發性物品(例如:汽油、酒精、甲苯結著劑等)。
7. 發生瓦斯漏氣現象時,請立即關閉瓦斯,但禁止處理冰箱。因電源插頭拔掉時,可能產生火花而引起爆炸危險。
8. 視食物份量與需求,進行溫度調節。

1. 若有污髒,可使用軟布沾上洗碗精擦拭後,再用清水擦淨。避免直接洒水清洗。
2. 避免使用肥皂粉、揮發油、酸熱水清洗。擦拭庫內時,避免刮傷塑膠部品。
3. 果汁或飲料沾上門扉墊條時,要立即清除。
4. 長時間不使用時,最好將物品全部取出。插頭拔掉後清洗庫內,再將水分擦乾,門打開2~3日。
5. 在冰箱門關起來的時候,可以用明信片或名片測試冰箱門有損壞。如果可以很簡單地插進去,表示冰箱門有問題。這時應該詢問當初購買的經銷商或原廠服務站人員,要求維修服務。

1. 選擇採用直流變頻馬達之冰箱(例如:三洋DC直流變頻冰箱,約可省電20%)。
2. 存取食物時應儘量減少開關次數和時間。冰箱門應經常保持密閉,門縫墊條損壞時應立即修復。
3. 熱的食物不要立刻放進冰箱,這樣易使冰箱內溫度上升。
4. 冰箱內溫度設定不要太低,即使是夏季。
5. 不要把太多密閉容器擺在一起,影響空氣對流,尤其是出風口附近。
6. 冰箱背面、上面離牆壁至少10公分,左右側面至少保持5公分的空間,以提高散熱效果與運轉效率。